使徒行傳中的受洗與領受聖靈

使徒行傳中,「領受聖靈」為所有信徒的標誌,除 徒8:36-39衣索匹亞(《和修》作「埃塞俄比亞」)的太監受洗時未明言領受聖靈外,在一些關鍵的記敍,如 徒8:14-17撒馬利亞人歸主(福音進入猶太教邊緣的次團體,參短文耶穌時代的猶太之「猶太教內的各類次團體」〔65頁〕), 徒9:17-18掃羅保羅)歸主, 徒10:44-48哥尼流全家歸主(福音進入外邦之始), 徒19:1-7以弗所施洗約翰的門徒歸主(福音傳給當時猶太教的另一個次團體,參短文耶穌時代的猶太之「猶太教內的各類次團體」〔65頁〕),均同時提及洗禮與領受聖靈。

在五旬節運動與靈恩運動的傳統中(見 徒1:1使徒行傳簡介之「在歷史中產生的議題」〔29頁〕),往往根據 徒8:14-17撒馬利亞人歸主與 徒19:1-7以弗所施洗約翰的門徒歸主兩段記敍,認為水洗之後,仍須另有「聖靈的洗」(此為該傳統對於領受聖靈與聖靈充滿的理解方式),而聖靈的洗則須透過按手而來( 徒8:16-17; 19:5-6)。此外,該傳統多視 徒2:1-4五旬節聖靈降臨為猶太教會之始,而 徒10:44-48哥尼流全家歸主則為外邦教會之始,可視為「外邦人的五旬節」,由於兩處記敍均有方言的現象,加上 徒19:1-7以弗所施洗約翰的門徒受洗後也說出方言,該傳統多認為,方言為聖靈的洗的必要表徵。

然細讀使徒行傳的內容,會發現前述的神學建構有待商榷:

使徒行傳中洗禮與領受聖靈的次序雖有不同,有時洗禮在先(撒馬利亞人與施洗約翰的門徒),有時聖靈降臨在先(掃羅哥尼流全家),但這些記敍均與 徒2:38的教導一致:悔改受洗將領受聖靈,並成為聖靈所引導上帝子民的一員。如此,這些記敍也呼應了施洗約翰路3:16-17並耶穌在 路24:49徒1:4-5,8的預告:耶穌基督所帶來的洗禮,乃是聖靈的洗(另參短文洗禮)。按此理解, 徒8:36-39雖未明言太監領受聖靈,但 徒8:39所提「他歡歡喜喜地走路」,應視為他領受聖靈,被聖靈充滿後的表現。

使徒行傳中洗禮與領受聖靈之間雖無固定的次序與模式,但在人歸主過程中聖靈的降臨,往往與下列的目的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