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生命之星

蔡鈴真


根據馬太福音2:1-12的記載,耶穌降生在伯利恆的前後,有一顆很特別的星出現。東方有幾位博士看見這顆星,就跟著它,一路來到耶路撒冷,他們四處打聽:「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馬太2:2)

他們被稱為博士是因為中文《和合本》及巴克禮台語聖經的翻譯,但是他們卻不一定有我們今日所了解那種學術性的「博士」學位。大部份的英文聖經其實都譯為「有智慧的人」(the wise men),《現代中文譯本》、《新譯本》和《新約聖經現代台語》嘗試採用「星象家」來翻譯希臘文的magi。但筆者頗懷疑當時這些訪問耶路撒冷的客人是否就是我們今天所了解的「那種」星相家,因為Today English Version很聰明的避開可能引起爭議的職稱「星象家」(astrologers),而選擇「研究星辰的人」(some men who studied the stars),最近出版的《和合本修訂版》選用「博學之士」,因此筆者個人的偏好是傾向「有智慧的人」。

他們是有智慧的人,並不是因為有博士學位,也不是因為他們會作官,或者是會賺錢。他們有智慧,是因為他們知道追求生命真正的目標。他們願意細心地去觀察一般人忽視的大自然和研究其中的奧祕。

一、有智慧的人珍惜上帝創造的大自然。

馬太福音書的作者稱這些從東方來的人是智慧的人,因為他們願意用時間去觀察大自然和研究其中的奧祕。他們必然用許多時間在晚上觀察天空,所以那顆特別的星出現的時候,他們才會注意到。

聖經常常提醒我們,大自然是上帝的第一作品(創世記1:31;參1:4, 10, 12, 18, 21, 25;約伯記38-39章)。詩篇好幾位作者,例如8、19、104篇等都告訴我們,大自然是上帝傑出的藝術作品,它們能提升我們真善美的素養與氣質,並讓我們貼近造物主的心。箴言的作者以及耶穌都曾指出大自然是生命智慧的教材(「螞蟻」箴言6:6;「螞蝗(水蛭)」箴言30:15~16;「飛鳥」和「百合花」馬太6:26-34)。摩西的受召是通過曠野中的荊棘;上帝對先知耶利米最首先的啟示是邀請他注意看一株杏樹(耶1:11)。

德國的神學家Hans Kessler指出:「當以聖事觀點來了解大自然時,我們更可以發現自然乃是那位看不見上帝的象徵。通過被造物,我們可以看見創造的根源;通過被造界,上帝向我們說話。萬物中都存在著上帝的足跡,當被造物看出這些足跡時,自然受到激發去尋找祂、愛祂、讚美祂。大部分詩篇的作者就表現出這種情操。」

《在愛裡一起成長》(Growing Together in Love)的作者Ann Broyles說她有一個習慣,每早上起來,她一定到外面走一圈。無論在家裡或外出旅行,這是她早上的第一件事。她說每早上的這一圈,讓她學會感謝,學會欣賞;上帝實在是奇妙的上帝,同時也是慷慨的上帝。

用些微的時間到大自然,到山上,到海邊,到田野,或者就是在你住處附近走一圈,就會發現上帝賞賜給我們的是那麼奇妙,那麼美麗,那麼豐富。馬太福音書的作者稱這些在東方的人是智慧的人,因為他們願意用時間去觀察大自然和其中的奧祕。

二、有智慧的人知道人生須要跟隨正確的目標。

這些從東方來有智慧的人,跟隨那顆特別的星,勇敢排除困難,離開安穩舒適的現狀。他們所獻的禮物-黃金、乳香、沒藥,代表他們毫無保留全然的獻上。註釋書通常用這些禮物來說明他們對耶穌的了解,黃金象徵王,乳香-上帝,沒藥-犧牲的救主。這樣的解釋不一定不對,但我以為這些禮物也代表獻禮物的人。黃金代表他們所有的物質,乳香代表他們內心的渴望以及他們心靈的祈禱(啟示錄5:8),沒藥代表他們的生命。有智慧的人為了理想,獻出所有的物質,專注所有的精神去追求,甚至願意獻出自己的生命。

智慧的人注意到聖誕的星,他們知道那顆星屬於耶穌基督,生命的主。這段聖經提醒我們,人生需要有正確的目標。沒有目標的人生是非常危險的。聖誕的星以及這些智慧人的故事勉勵我們,須要重新校正我們人生的目標。這些自東方來有智慧的人,知道生命應該追求更高的理想,他們知道尋到耶穌就是尋到生命的主;與祂相遇,能夠了解生命的意義。

這就是為什麼當他們尋到耶穌時,他們俯拜祂,以及獻上黃金、乳香、沒藥。為著生命真正的目標,他們歡喜獻上全部的金錢、時間、和生命。

三、有智慧的人謹慎到達目標的行動與方法。

他們是有智慧的人,是腳踏實地行動的人;以台灣的俗語表達,他們是「一步一腳印」的人。他們不僅有生命真正的目標,他們立刻起身跟隨那顆星。在他們的行程中沒有抄近路(捷徑)或不擇手段,只有一步一步向前走。

人在過程與方法,常常面對引誘。有什麼近路(捷徑,shortcut)或手段能很便宜或快速的到達目的地?這樣的迷惑很類似讓亞當和夏娃失去樂園的引誘。每天的生活太須要知道什麼是有利,什麼是不利(創世記3:5的「善惡」希伯來文有帶有「好與壞」,「利與不利」的涵義)。成為上帝不就是能分辨什麼是有利,什麼是不利嗎?

誰不想隨時都能分辨什麼是對你有利,什麼對你不利嗎?誰不想在升學競爭能考上第一志願嗎?誰不想每一期樂透都能簽中頭獎嗎?誰不想投資的股票會大漲嗎?誰不想掌控權勢和財富的機會呢?有什麼近路(捷徑)或手段能很便宜或快速的到達目的地?亞當和夏娃的引誘是每一個人的引誘。

馬太福音第二章的另外一位主角,大希律(Herod the Great, 73-4, BC)200812月份的《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y)稱為「聖地建築師」。從世俗政治的角度,他算是相當有謀略、聰明、成功的政治人物。在他身上,我們看見他將世上的智慧發揮到淋漓盡致。福音書記載他為了防患耶穌,屠殺了伯利恆和四境二歲以下的男嬰。歷史雖然充滿了類似像大希律的人物,但也不乏能抗拒誘惑的智慧人,願意在夜間跟隨生命之星一步一步地前進。

結語:注視上帝為我們生命預備的星星。

什麼是聖誕之星?聖誕之星只出現在二千年前嗎?馬太福音及流傳的故事讓我們禁不住在沒雲的夜晚跑到外面望著天空,要尋找那顆指引東方博士的明星是否會再出現。其實明星不必要是掛在夜空的星星。若從聖誕之星的功能來思考,二千年前,伯利恆之星最主要的作用豈不是要帶領那些智慧的人到主耶穌的面前。

今天我們的周圍其實也有許多的星星,有些還確實相當明亮,例如電影明星,棒球明星,政治明星有許多人為他們瘋狂,跟隨他們,甚至願意獻出一切。但值得深思的問題是,他們果真幫助我們找到生命嗎?

聖誕之星是指引我們,帶領我們到生命的主面前的人或事物。聖誕之星,不一定明亮,但他帶領我們到生命的主的面前。誰帶領你到主耶穌的面前?他就是你的聖誕之星。同時,我們也問自己是否也成為別人的聖誕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