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教會 (十)
本文承接本刊第三十二期內文「健康的教會(九)」

張景祥

上期我提及健康的教會應有五強,我已提到三強,就是:敬拜強、祈禱強、培訓強。今天繼續提到下面兩種強。

第四、傳福音與宣教強:教會存在的最重要的就是如保羅所說的:「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1:16)。如果有一個教會不傳福音,又沒有宣教的異象,教會存在的目的就有問題。但是有傳福音的負擔,又有宣教的異象和行動的教會,聖靈一定運行,教會必定蒙福、健康又興旺。在北美洲的台灣人的教會,如果只有注重團契的,但不注重傳福音的,或以其他理由在教會聚會的,通常都有式微的現象。如果不改弦易轍,再過幾年,有些教會真的將面臨關門的危機。因為現在已有不少的教會(包括本地白人的教會、黑人的教會、以及台灣人的教會或其他族裔的教會均一樣)都面臨失落年輕人,教會無法吸引人,教會愈老化,最後只有關門。但是教會若有傳福音的異象和負擔,不但在本地,甚至支援遠地的宣教,大部份的教會均很興旺。不少的華人教會、台語教會、韓裔的教會、白人的教會均是如此。因為那種愛人的靈魂,盼望更多人得救的心是阿爸父的心意。許多自由派的神學思想破壞了許多傳統的宗派,而把傳福音的熱忱,不但降溫而且澆熄了,正因為如此許多主流教派在歐洲、在北美洲就一直衰弱。我們歸正教會總會在2003年時決議,不但要復興現有的教會,更盼望在10年之中建立至少四百間新的教會在全北美洲。感謝主,我們在過去五年之中已經開拓了兩百間,而且有一百八十間的教會已經開始運作得很好。雖然我們每年約有5~10間的教會會被關閉,但我們還會在成長中。我們自己的教會也應如此,有心想拓展上帝的國,教會就會更健康。在我們的週遭華人到處皆是,均是我們傳福音的好機會,求主就恩待我們。

第五、家庭強:我們都了解教會是由許多個人和家庭的成員組成的。如果更多健康的家庭,教會就健康。當然健康、強壯的教會也會幫助家庭強壯且健康。

我們的教會是由移民所建立起來的教會,到目前,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第一代的移民以及兒女。我們都知道移民到一個新的地方,家庭的結構及根基都很可能會被動搖。因此教會如果能夠幫助許多移民的家庭,藉著信仰上帝而得到鼓勵,使心靈受傷害者得到醫治,教會一定會強壯。不但如此,新移民還有許多需要適應的,例如:第一代和第二代的思想、觀念也有許多不一樣,需要調整。如果教會能夠提供正確、合適、且及時的幫助,這種關懷的愛會帶出許多祝福來,家庭蒙祝恩,教會就強壯,上帝的國度也被拓展出去了!華人的教會現在有一個很好的名聲就是:新來的移民首先會向教會來尋求幫助。當然我們所能提供的,在物質上、金錢上可能比較少,但是在精神上、心靈上的支持和輔導卻是很強。若能如此,神的恩典就加添多多。

既然提到了這「五強」好像是一個健康的教會必須有的要件,這是方向、異象、與目標。盼望可繼續探討有什麼策略、組織,我們應該有?求主的靈恩待我們。我也祈禱,盼望兄姊讀這些文章,不把它當作只是一種「消遣」而已,而能認真地為教會進入代禱,教會就有盼望了! (連載完畢)



[本文作者為現任美國紐約市Staten Island 歸正教會恩光教會主任牧師。曾任2004年全美Reformed Church in America總會議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