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考古學 (之三)
摩西的角色


歐可定

                                                                                                                

摩西主要的角色,除了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之外,也是他把上帝賜給以色列民的律法傳給他的同胞。

律法本身跟「約」有不可分的關係,甚至於可以說「約是上帝和以色列民之間關係的生活標準」。在此約定的關係之下上帝和以色列民都有責任。對上帝來說,祂會當以色列的神,以色列要當祂的子民。律法所有的規定是為了幫助以色列民知道怎樣當聖潔、完全為上帝而活的子民。以色列民對遵從律法的態度,能夠表示他們都要保守契約的關係。

以色列民跟上帝之間的契約關係並不是他們自己的觀念。考古學家知道這個觀念是別的民族借過來的。考古學家發現在西提(Hihite)民族中有兩個關於契約的觀念:1. 同等人之間的契約(像朋友/ 同工),2. 是領主的約 (平常這種約是打仗後得勝的一方強迫對方接受的)。兩種約都有一些雙方須共同遵守的條件。但是領主的盟約往往由強勢的一方來決定條件的內容,失勢的一方毫無選擇只能接受封臣的角色。所謂的條件,對封臣來說就是規定聽從遵行的法律,否則這個約的關係就沒有了,下位的人必須十分的順從才能夠保持約的關係。如果接受過契約的對象不願順從,領主就可以懲罰他們。領主有權決定約的關係延續與否,他的責任是保護封臣,協助他們。

西提人的領主盟約有一條例,是命令部下必須把約的法律保留一份並常常在全國人民前頌讀,提醒領主對他們的要求。而通常這份約就保留在他們的聖殿裡。故此,我們從考古學者提出的西提人對「約」的觀念可以聯想到舊約裡面對「約」的想法。我們可以說他們的觀念和摩西所傳的「約」很像,結果學者做了大膽的推測同意: 1. 摩西借用了西提人契約的觀念來談到以色列民和上帝的關係。2. 申命記所強調的上帝祝福和懲罰也是其來有自。如同聽從神的話,就可以得到祝福,相反地不順從法律,就只會有招致滅亡。

為了更瞭解舊約裡面的約,研究考古學家所發現的資料有時是有許多幫助的。但是如何解讀,在於各人的信念。根據考古資料,我們可大膽猜測舊約時代的環境,進而了解申命記條例的背景;好幫助我們提醒自己上帝的公義與憐憫。


【本文作者歐可定牧師 (Dr. Graham Ogdom)乃前聯合聖經公會亞洲區翻譯顧問主任,曾任教於台灣神學院。現協助台灣聖經公會研讀本計畫之舊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