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教會 (三)
本文承接本刊第二十五期內文「健康的教會(二)」

張景祥

想要成為健康的教會,首先應注意的是我們的根基:我們信的是什麼─我們相信聖經是上帝所啟示的話語;我們相信主耶穌是人類唯一的救贖之道;我們相信人的生命是上帝所賞賜,自母腹開始到死都是必須被尊重,不得隨意剝奪的;我們相信婚姻是一男一女上帝所命定,不得隨便亂來的。這似乎是這個時代一個合主耶穌心意的教會必須確立,且再宣告出來四個最基本的信仰。因為我們正統的教會已經面臨很大的危機:歐洲的教會已被侵蝕了,北美的教會,特別是傳統的宗派現在也已出現很大的問題─信徒大量的流失,又因信仰根基不穩,而使教會幾乎變成信仰俱樂部。因此我們不能再安靜或坐視不管,或不發聲音了!

再來一點,健康的教會在基本的信仰上,除了確信三一真神,真認識聖經真理之外,還需要真尋求聖靈的帶領。基本上,福音派教會對基要真理及聖經─上帝話語的執著是?得慶賀的,但是對聖靈的開放卻常常固步自封。有的甚至封建到以為「聖經已經有全部啟示了,上帝已不再動工行事了!」我們當然相信聖經的啟示已經完備,但今天聖靈繼續使用聖經的原則在帶領、感動、引導教會、裝備信徒、做主耶穌所交待的聖工及大使命。主耶穌在聖靈的運行當中,神蹟、奇事繼續在發生。特別是主耶穌基督的應許:「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約14:12)。這是指我們自己無法靠自己來成就主耶穌所交待的,甚至集合全人類的心力、智力、才力也無法成就全部的大使命。唯有依靠聖靈,人的生命才能改變,教會才能穩固,神的國度才能拓展。

今天主耶穌的教會所缺少的不是知識、不是教育、不是人才、不是資源、更不是財力,而是靈力。當初使徒彼得對那位生來瘸腿的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行傳3:6) 這種能力─靠聖靈的大能,我們已經喪失好久了!並不是聖靈今天不動工,而是因為今天的教會擁有太多看得見的金銀、人才、知識、物質;當人與教會太依靠這些看得見的東西時,就會忽略那一位看不見的神的恩手還在等候我們認識祂更多,依靠祂更多來成就大事。這就是為什麼「所謂的靈恩派」的教會,到目前一直興旺,且因他們不斷的傳福音,就帶著能力和權柄繼續建立教會。

當然靈恩派的教會也有許多要小心的地方,例如:應免於陷入太情感主義、情緒的宣洩,而忘了理性與靈性的配搭;太過份強調聖靈的外顯現象而忘了內在生命與真理的建造。

再回到我們自己的教會,我們必須注意數點:第一、沒有經歷聖靈的,不懂聖靈的,有的就不聞不問,也不關懷;但也有的,甚至開口閉口都講聖經、講聖靈;但誰知道,他是否是真懂聖經或聖靈呢?第二、曾經歷聖靈的,要常常更新、對付自己老我的生命,才不至於停留在原地或原來的圈子裡不動,如此才能繼續往前走,更謙卑地與別人合作,給教會帶來生命、動力。這些都是經歷過聖靈的人要注意、並要作的要事。
一個屬主耶穌基督的教會要健康且健全地發展、成長,一定需要聖靈的帶領。我們都知道:教會是阿爸父上帝的家(提前3:15);是主耶穌基督的身體(弗1:23);是聖靈的殿(林前3:16、17)。換言之,教會是那一位看不見的上帝在地上看得見的代表。
正如一個活著的人是由兩部份─身體和靈魂合在一起而成的;同樣,教會也是由我們─這群看得見的人(主耶穌的身體)和那看不見的聖靈(主的靈)合在一起,才能成為活的教會。身體是應聽命於靈的指揮才能運行的。同樣的道理,教會應順服聖靈的帶領,在聖靈中方能成事、運作。否則,教會就變成死的身體而已。沒有靈魂的身體是死的,會朽爛的;同樣,沒有聖靈的教會也是死的,只有空殼子而已。
但是教會是由許多不同思想、生活背景和各種不同的階層的人,合在一起而組成的。以史德頓島恩光教會來講,我們至少有五種不同的團體組成:有的來自台灣、來自中國和香港、來自亞洲、以及本地人以講英語為主的和我們的青少年。還有,我們法拉盛的恩光教會,目前為止雖只用中國的官話一種語言,但我們也有來自台灣的、中國大陸的、東南亞的,每一個人的思想、生活背景完全不同。我們的問題是如何能夠把這群人凝聚在一起,而且可以彼此善待如同一家人?
當然我們說:因為我們是同一個信仰,我們是信同一位主耶穌的。但最主要能合在一起的能力和動力,並不是靠我們人自己的努力或規條,而是靠著聖靈在做合而為一的工作。聖靈好像是教會的母親,祂不但在五旬節那天把教會生下來,祂還真的是像一位慈母用「慈繩愛索」在牽引著我們及教會走在上帝的道路上(參閱何西阿11:1~4)。祂用感動的、激勵的方法,叫我們明白主的心意。祂用主的真理教導我們明白聖經、祂又會擔心我們的背逆而為我們代禱。當我們順服、按著聖經真理,主的旨意而行時,祂就給予恩賜、能力來成就主耶穌所交待的大事。祂更是教會異象的來源,祂是那一位叫我們認識主耶穌、常與我們同在的靈。我真的是無法用三言兩語就能述盡這位偉大的第三位格的真神上帝,但是祂是可以被經歷而且試驗印證的神(參閱約一4:1)。當我們事先明白上述的這些基本真理之後,我們就應開始學習如何認識祂並與祂合作。
如何經歷聖靈呢?按照聖經的原則,我有下列的建議: 第一、敞開自己的心。第二、渴慕祂。第三、祈求。第四、先認自己的罪。第五、對付自己老我的生命。第六、等候祂。第七、傾聽祂。第八、學習分辨。第九、需要別的兄姊的印證。第十、順服祂來做工。 (未完待續)

[本文作者為現任美國紐約市Staten Island 歸正教會恩光教會主任牧師。曾任2004年全美Reformed Church in America總會議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