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季刊]

聖經的傳遞 II 
─ 印刷術發明之前新約的抄傳


彭國瑋


前文「聖經的傳遞I」中,我們提過舊約聖經除了少部分是用亞蘭文寫的,其他大部分是用希伯來文寫成的,除此,我們還提到新約文獻所使用的文字都是由希臘文寫的。

相對於最早的舊約希伯來抄本證據與<希伯來聖經>的編輯成書相距超過千年的這種情形,新約最早的抄本與新約編輯完成的時間是短了許多。而與遺留下來的舊約抄本的數量相比,新約抄本的數量又要龐大的多;完整的新約、完整的單卷,加上各式的斷簡殘篇,總共超過五千份。這數量比任何同時期單一文獻的抄本數量相比,都要多出數十倍不止。所以,新約文獻的真實性,是絲毫不需要懷疑的。

我們今天擁有最早的新約抄本,是一個名為〈P52〉的蒲草紙抄本,是約翰福音的一小部分,正面加上反面只有五節聖經,鑑定的年代是主後二世紀初期,換句話說,這個斷簡殘篇產生的年代,是在馬吉安編纂他的新約目錄的時候,當然,馬吉安一定沒有用到這個抄本,因為他只接受路加福音為正典。由於只有五節聖經,這個抄本的價值,並不是讓我們據此出版新約聖經,而是在於幫我們確定新約的成書一定早於這個年代,不但如此,我們還可確定,新約的書卷成書之後,便已經開始個別地被抄寫流傳。

〈P52〉也許所包含的經文太少,但我們也有早期的抄本有很長篇幅的,這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P46〉–另一個蒲草紙抄本,年代大約是主後200年。這個蒲草紙抄本包含了絕大多數的「保羅書信」加上<希伯來書>,因此,這個抄本證明保羅的書信在主後200年的時候,已經集結成冊到處流傳。

早期的新約抄本,都是抄寫在蒲草紙上。但是當教會逐漸茁壯之後,教會開始將聖經抄寫在羊皮紙上,羊皮比蒲草紙更為耐久,但是價格也要貴得多,因此從蒲草紙到羊皮紙的轉變,說明教會在財力上的轉變。用羊皮抄寫到底多麼昂貴呢?根據學者的估計,從舊約抄到新約,用一般大小的羊皮紙,大約需要360隻山羊或是綿羊的皮才夠用!

抄在羊皮紙上的新約抄本,我們通常分成兩類,第一類是用大寫體(大圓字體)抄寫的(Uncial),第二類是用小寫體抄寫的(minuscule),這個分別對於鑑定抄本的年代很重要,因為小寫體是後來才發展出來的,早期的羊皮抄本都是大寫體的抄本。早期大寫體的抄本,最重要的兩本是主後四世紀上半葉的<梵蒂岡抄本>(Codex Vaticanus; B),以及主後四世紀下半葉的<西乃抄本>(Codex Sinaiticus; a),這兩個抄本事實上也是「七十士舊約希臘文譯本」最重要的兩個抄本,因為這兩個抄本同時都有舊約與新約。

從基督教會開始之後,沒有多久,教會的成員便以外邦人為主;因此教會中使用的舊約是以希臘文譯本為主,而不是希伯來文的舊約聖經。事實上,新約聖經中大多數的舊約引句,也是出於<七十士譯本>,所以我們可以理解為什麼<梵蒂岡抄本>與<西乃抄本>的舊約部分是<七十士譯本>,而不是<希伯來文聖經>。不過,在現存這許多的新約抄本當中,像<梵蒂岡抄本>與<西乃抄本>這樣同時有舊約與新約的抄本,是比較少見的。絕大多數的抄本,都是單單只有新約部分而已。


(本文作者為英國雪菲爾大學哲學博士,現任聯合聖經公會亞太區聖經翻譯顧問。)

[聖經季刊]